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常委会会议

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年度(2024年)工作要点及计划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4-02-06 13:23:21

一、指导思想

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盯“三大进位”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七个强市”,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聚焦打造高水平机关、实现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加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更加注重增强监督实效,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贡献人大力量。

二、主要工作

一)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1. 听取和审议经开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审查批准2024年经开区财政预算。

2. 听取和审议2023年财政决算(草案)及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报告、2023年财政同级审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23年决算。

3. 听取《关于落实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三大进位工程”的决议》执行情况汇报。

(二)开展工作监督

4.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政府性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5.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6.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7.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生态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2024年生态环境目标任务计划情况的报告。

8.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24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9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

10. 开展城市更新工作专题询问。

11.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强市,加快湘乡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12.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13. 听取全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情况报告

14. 分季度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监督。

15. 开展政府债务情况调研。

16. 开展全市高中教育工作情况调研。

17. 开展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调研

18. 开展全市粮食生产情况专题调研

19. 开展全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情况调研。

(三)开展法律监督

20. 加强宪法宣传宪法法律实施监督。

21. 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检查。

22. 组织《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执法检查。

23. 听取和审议“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报告。

24.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决定情况的报告

25. 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26. 听取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

27.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28.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29.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30. 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调研

31. 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四)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并进行任后监督

32. 认真做好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免人员有关准备工作,完善人大选举任免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严肃认真开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33. 对人大常委会任命的“一府两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履职评议

(五)促进代表依法履职

34. 进一步深化“三联双向”工作。根据“三联双向”名单,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及时了解代表依法履职的情况,协助解决代表在执行职务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5. 进一步深化《市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代表实施方案》,持续跟进联系走访

36. 加强代表管理。认真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建立代表履职档案,严格代表履职积分管理,组织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

37. 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履职培训,督促各代表小组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健全代表履职保障制度,规范代表活动经费使用。

38. 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健全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及办理评价、激励机制。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评议活动。

39积极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及时宣传推介先进典型

40服务、协助省、湘潭、湘乡三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代表小组活动、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等

41推动代表联络站“建管用”提质增效,指导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参与接待选民活动,积极组织省、湘潭市、湘乡市、乡(镇)四级代表进联络站接待人民群众,每月15日为固定接待人民群众日,每周一安排人大工作者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

42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43深化代表、人大主席(工委主任)和副主席(工委副主任)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常态化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调查、视察、执法检查等工作督促落实代表列席“一府两院”相关会议制度。有序组织基层代表座谈

44. 继续推动各级代表就地参与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充分发挥代表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六)指导和支持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开展工作

45. 每季度召开人大工作例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

46. 加强对人大街道工委的领导,听取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情况报告,研究解决人大街道工委工作和建设中的重要问题。

47. 指导乡镇人大依法依程序按时召开两次人民代表大会,合理安排会议时间,保障代表权利,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作用。督促乡镇人大按照预算法、乡镇财政管理条例的规定,推动乡镇全口径预算管理。

48. 支持乡镇人大充分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依法开展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

49. 指导乡镇人大开展代表小组活动。

50. 指导和督促乡镇人大开展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51. 指导和协助乡镇人大主席团、人大街道工委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工作。

(七)协助立法工作

52. 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配合上级人大开展立法草案调研,报送立法建议

(八)协助和配合上级人大在我市开展各项工作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学习效能转化为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市委工作部署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确保通过法定程序把市委主张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

(二)充分履行职责,增强监督刚性实效。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围绕中央及省委、湘潭市委、湘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推进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打好监督“组合拳”,综合用好审议报告、专题询问、专题调研、工作评议、质询、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等监督方式,积极适应多级人大联动开展监督工作的新常态,做好上下级人大、各专委会之间的衔接,继续探索“人大+”多方联动监督机制,完善工作链条,保障监督刚性实效。做好监督的“后半篇文章”,认真制发审议意见、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代表座谈意见等各类交办清单认真组织执法检查整改、审议意见落实、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满意度测评,强化评议、测评、绩效考核等监督工作的结果运用,制定出台机制、建立操作流程,着力打造具有湘乡辨识度的监督模式。

(三)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继续执行公民旁听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健全完善吸收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拓宽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的渠道,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引导代表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加强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前的沟通协调,加大督办力度,年初进行协商座谈、年中督办通报、年底开展办理“回头看”,发挥重点办理建议示范推动作用,确保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提高代表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进一步完善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对代表的服务和管理,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加强代表履职优秀事迹宣传,激励代表担当作为、服务人民,充分发挥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四个机关”。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着眼提升人大工作的认同感、人大干部的使命感、人大代表的归属感,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人大队伍建设,注重财经、法律、文稿写作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加大送学培训力度,抓好选人用人,用好激励制度,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加强专委会能力建设和对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工作的指导,着力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效能。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讲好人大故事,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在人大系统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