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湘乡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新湘乡客户端 2023-12-22 14:54:28

会议现场。

新湘乡客户端12月22日讯(湘乡融媒综合)22日上午,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4名,实到代表304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赵新文、郭勇、李文亮、谢永根、李先金、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黄志文、周志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乡市委书记赵新文主持会议。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乡市委书记赵新文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作《湘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受市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个,组织开展执法检查2次,专题询问1次,履职评议2场,专题视察调研35项,圆满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的各项任务。

2024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紧盯“三大进位”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七个强市”,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持续加力,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把学习效能转化为创造性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具体行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在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上精准发力,全面助推湘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围绕高质量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依法行政和司法公正开展监督。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坚持用力,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整体功效。健全完善吸收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制度机制,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协商处理反馈机制,代表建议办理考核评价机制,认真落实代表“创优争先”的履职考核机制。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不懈努力,积极打造具有湘乡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快“智慧人大”建设,加强省、市、县、乡联动,加强对乡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的指导和支持,进一步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民法院院长贺一农作《湘乡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法院院长贺一农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23年,市人民法院狠抓执法办案,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共新收各类案件8944件,审执结8173件,同比上升5.81%。8个集体、37名个人获得湘潭市级以上表彰。2024年,市人民法院将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前良作《湘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前良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在加强和改进中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11个集体30名干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荣获湖南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湖南省民事检察优秀办案团队等荣誉。2024年,市人民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不是市第九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人武部领导,在职副县级以上领导,曾任四大家正职的离退休领导,市直部门单位、驻市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