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常委会会议

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3-11-18 13:57:05

(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3年1117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黄志文等32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建时、彭景卫市委组织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办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办事机构副主任,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部分乡镇街道行政正职,部分人大工作者21人,人大代表14人人大相关专委会兼职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议题调查组成员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拟任命人员5人;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主持。

一、会议讨论通过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方案(草案)、议程(草案)、日程(草案)。会议决定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于2023年12月21日至23日在湘乡市城召开。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法制委)主任委员邓世友所做的《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规范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为实现我市“三大进位”工程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备案审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提高“一府一委两院”对备案审查工作的思想认识,全面落实上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共同推动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要进一步夯实能力基础。加强学习培训,适时举办我市备案审查工作相关人员工作培训,为我市备案审查工作发展夯实能力基础。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审查质效。从制度、队伍和能力建设等各方面以及备案、审查、纠错等各流程全方位推进备案审查工作。

三、会议听取了《关于我市行政执法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要求,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结合我市实际,以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为目标,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问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管。市司法局、市监委、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根据自身职责职能,加大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和指导。要加强保障,提高工作水平。市人民政府要加强经费保障,加强与上级及相关部门的对接,妥善解决行政执法人员在机构改革中面临的职级晋升问题,探索启动工作容错制度和奖励机制,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身份认感。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增强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行政执法业务能力。

四、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琼和市人民法院院长贺一农所作的《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陈达所作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市人民法院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工作,措施有力,效果明显,为推动湘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 代表建议办理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至上原则的重要体现,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一府两院”及各承办单位的应有之义、分内之事、职责所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好。是要优化办理措施。市人民政府要心系全局站位全市,统筹兼顾,科学安排协同联动推动办理效率。各承办单位要不断优化完善代表建议全流程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有差别的、分层次的办理方式,避免平均用力。是要力争办出实效各承办单位要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办理,在办理中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做到主要领导批办率100%、见面率100%、书面答复率100%,力争办理结果满意率100%,力求建议办理高质量、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四是要加大监督力度。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行动和重点监督内容,并将办理情况列入全市人大工作绩效考核内容。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决定免去:

魏军同志的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职务;决定任命:潘喜雨同志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任命:肖为同志为市人民法院审判员。会议组织了向宪法宣誓仪式。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关于个别湘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辞补事项。会议决定接受法通辞去湘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会议按程序补选杨林平同志为湘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议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动农业强市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落地,不断细化相关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省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优化资金使用绩效,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二进一步引导乡村产业做大做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杜绝抛荒。以支持“两茶两羊”产业发展为重点,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三是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提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村庄建设规划与乡村产业、土地利用、环境保护多规合一,完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激励措施,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责任感、获得感。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杨锋锴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财政局、林业局、民政局、优居中心、壶天镇5个部门单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常委会预工委主任曾自华所作的《关于湘乡市2022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意见》的报告。会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会议认为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加大整改力度,整改率较往年。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对待审计整改工作,高度关注“顽症”问题的整改,做到全面排查、系统梳理、认真整改,不断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 二要进一步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压实主管部门、被审计单位及相关责任人的整改责任,形成层层落实责任链条工作机制。建立审计整改晾晒榜,定期通报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进度,倒逼责任主体扛起整改责任,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审计部门要加强与监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的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做到整改到位、处理到位、问责到位,确保审计整改责任追究“落地有声”。是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审计监督要全面覆盖,选择更具有代表性被审计单位;要兼顾质量和效率,突出重点内容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

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自然资源局周斌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2023年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杨科所作的调查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市人民政府及自然资源部门不断规范项目审批、严格规划执法,实现了城乡统筹发展,取得了较好成绩。会议要求,一是要完善控规编制。空间规划审批完成后要迅速启动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把空间规划、专项规划编制成果落实到控规中,解决原控规中存在的公共配套设施短板问题。未经法定程序不能变更规划,如特殊原因确需调整变更应按相关审批程序依法报批。二是要强化规划实施。按照空间规划的要求,严格土地用途管制,从规划源头抓土地管控。自然资源局应根据控规用地布局编制每年的土地利用年度规划,根据地块储备量合理指导项目建设,确保在控规范围内用地,既要依规选址、供地,又要依规审批验收。三是要严格规划执法。全面落实违法建设治理相关规章制度,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的违法建设行为要理清职责,依法进行监管。要加大土地出让金入库力度,对逾期不缴的依法进行司法追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