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湘潭市人大代表张云林】努力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更好的治疗

来源:湘潭日报 作者:付鼎臣 李奕 2023-05-08 10:51:15

“张医生,有一位老年糖尿病患者,刚从湘乡市二医院转诊到我们卫生院,请问接下来该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要严格控制好患者的血糖血脂,继续进行抗感染治疗,加强蛋白质摄入,同时加强肢体功能锻炼,改善微循环。”

……

近日,在位于湘乡市二医院的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PCC)湘乡分中心内,市人大代表、湘乡市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PCC)湘乡分中心主任张云林正在通过视频连线,为虞唐中心卫生院医生进行在线指导。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依据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2.8%,这其中只有约三成患者知晓病情并接受过规范治疗。”张云林说,“糖尿病并发症可能遍布全身,对健康危害极大,给患者带来痛苦。作为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病,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治疗会消耗大量的医疗资源,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较大负担。”

如何减轻患者痛苦和经济负担,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更好的治疗,作为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内分泌专家,张云林一直在思考。

张云林认为,对于糖尿病管理和治疗来说,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提高知晓率、规范管理率以及降低并发症的发病率,势在必行。

2020年,我省率先试点并建立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PCC)。该中心通过医防结合,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医疗团队协作管理,构建“全人群覆盖、全病程管理、全因素分析”的糖尿病标准化防控管理新模式。

张云林意识到,医防结合是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的一条新路径,必须主动转变思维,勇于尝试新的模式。如果该中心能落户湘乡市,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福音,也将可以从根本上做好糖尿病的预防工作,切实减轻患者和社会负担。

在相关部门支持和主导下,在张云林的积极推动下,国家糖尿病标准化防控中心(DPCC)湘乡分中心于2021年11月正式建立,这是试点后全国最先推广建立的县级中心。目前,湘乡市已形成以湘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为县级中心,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层中心,各村卫生室为血糖监测点的“村筛、乡防、县管”防控管理体系,织起了严密的糖尿病标准化防控网络。“中心建立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便筛查出2000多名早期糖尿病患者,他们都被及时纳入健康管理服务,避免拖成重症,产生大的并发症。”

“我们的目标,就是努力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得到更好的治疗。中心的建立,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这个目标。”张云林说,“只要前期控制好了,很多患者不用住院、不用注射胰岛素,口服药物就能把血糖控制住,治疗成本大大降低,生活质量得以提升。”

他坚持到对口支援单位坐诊、查房,提升基层卫生机构诊治糖尿病的水平;坚持到各社区、学校、老年大学开展糖尿病健康讲座、义诊等,宣传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每年为群众免除了近20万元挂号费,近年来为困难群众累计捐款近2万元。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张云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加强糖尿病医防融合管理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到,要以糖尿病为切入点,推进和落实国家医改政策,切实促进分级诊疗体系的完善,关口前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需要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在新形势下,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将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张云林说,作为基层医疗工作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认真践行工作方针,始终牢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崇高宗旨,发扬“四敢”精神,把“敢”的劲头集中到破解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上,为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创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贡献力量。[2023-05-08  发表于新湘潭客户端 ]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