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首次对湘潭市地方性法规进行执法检查

来源:湘潭人大网 作者:杨科 金威 2023-05-06 20:39:02

近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湘潭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湘潭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16年9月14日经湘潭市14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通过,并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是湘潭市人大获得立法权以来审议通过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这次执法检查,是湘潭市五个县市区中第一次对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又恰逢湘乡市委党代会提出“城市进位”的工作目标,市人民政府2023年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提名城市的背景下,既是检验条例的法治实效、又是推动相关工作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与会班子成员进行法律测试。

执法检查采取“考、察、访、议”的方式进行。4月初执法检查组发布了执法检查公告,并设置了举报箱,执法检查组成员集中学习了条例,准备了调查问卷和法律测试卷。4月中下旬,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志文率检查组先后走访了城管、住建、商务等相关职能局和四个街道办事处听取相关情况查看相关资料,每到一处先进行条例相关内容的法律测试,考察与会人员对条例的熟悉了解程度和依法行政实施情况。检查组还实地查看了农贸市场、废旧回收市场、快递点、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周边等现场,并分组对新老城区进行暗访,发放调查问卷进行问询。

5月初,检查组召集条例涉及部门单位举行执法检查工作推进会,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同时征集各个部门对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建议。检查组指出,市人民政府构建的“大城管”格局和网格化管理,有效达成了城市综合管理全覆盖,较好地贯彻实施了条例的相关内容,下一步应加大城市管理的财政保障力度,推动“数字城管”建设;扩充网格管理内容合并各级网格人员,强化“多网合一”管控;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营造“共创共享”氛围。

                                                           执法检查组查看开放式老旧小区现场。
后期,执法检查组还将收集整理各个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形成问题清单转交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形成建议清单反馈到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作为修法参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建议将综合到执法检查报告,提交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