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湘乡市人大代表黄红玲】用责任为山里娃播种希望

来源:棋梓代表小组 作者:刘祥 2023-05-04 09:38:40

“黄老师,我们舍不得您,想着您马上要离开我们,心里好失落。”“黄老师,欢迎您明年继续来我们学校支教。”黄红玲的支教任务即将结束,永州市江永县冷水铺学校的老师们拉着她的手依依不舍。

黄红玲是湘乡市棋梓镇韶峰学校的一名老师,在基层教育战线坚守了近30年,有着深厚的教育情怀。三年前,作为学校总务主任的她毅然报名来到江永县冷水铺学校支教。偏远山区教育相对落后,有些学生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普通话也听不懂,黄红玲凭着她在基层丰富的教育经验,手把手一个个教认,一个个教读,知识点一遍又一遍讲解,让学生慢慢接受,也深深爱上了她的课。她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优秀,得到了受援学校老师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作为语文组教研组长,她定期组织年轻老师教学教改,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在“青蓝工程”师徒结对赛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年轻老师私下纷纷要求黄老师收自己为徒,年轻教师教学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向她请教,每次她都耐心讲解,传授经验,深受老师们的喜爱和尊重。

山区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多,一个班百分之八十都是留守儿童,寒冬时节,有的孩子双手冻得通红,肿的像个包子,黄老师小心翼翼把稚嫩的小手放在手心,买来冻疮膏治愈这一双双小手。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她积极联系爱心企业捐资助学,为10名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1万元。

山区支教生活艰苦,没有卫生间、热水器,寝室也没有自来水,洗漱水要从几百米的地方提,热水要自己烧,特别是冬天洗澡没有浴室,只在公共卫生间洗澡;没有厨房,周末只能在离寝室还有段距离的食堂自己做饭;山区夏天蚊虫多,去开门摸到的是一手的虫子……在这样的环境下,黄红玲在山区一呆就是3年,2023年又被派到湘西州永顺县塔卧镇仓坪学校支教,但她毫无怨言,一心扑在教育教学上,为偏远山区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黄红玲先后被江永县评为 “优秀支教老师”,被湘乡市教育局评为“优秀芙蓉岗标兵”;连续多年被评为年度考核优秀。

黄红玲不仅是一名老师,还是湘乡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少数民族人大代表,兼任湘乡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副会长。她利用春节期间走访少数民族人士,送去关心温暖;她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接受群众来访,开展“放飞足球梦,共画同心圆”代表专业小组活动,为日新学校大凉山的孩子送去关爱。

作为一名教师,立足三尺讲台,时刻以发展教育事业为己任,默默耕耘,诲人不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牢记代表使命,密切联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一审 | 棋梓代表小组:彭建明

二审 | 人大信息服务中心:梁爽

三审 | 融媒体中心:谭鑫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