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湘乡市人大代表陈青生】用“四敢”精神带领“电力湘军”走出国门

来源:湘潭人大网 作者:谭华 2023-04-04 08:46:25

走进湘乡电力建设有限公司三楼展厅,密密麻麻摆放着各类奖牌,整整两面荣誉墙让人震撼。荣誉背后凝聚的是以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陈青生为首的电力人敢想敢干、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艰辛和汗水。凭借着胆略和闯劲,陈青生带头打造了享誉中外的“电力湘军”品牌,成为我市“电力湘军”的“领头雁”。

陈青生自2005年担任湘乡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以来,坚持“名牌树企、科技兴业”战略,走“质量效益型”之路,成为电力建设施工企业中的骨干企业。近三年来,公司完成产值达13亿元,完成税收近1亿元,为湘乡壶天、棋梓、翻江等乡镇的农民提供了近3000多个就业机会,农民工务工收入达2亿多元,成为了当地农民创收致富的主要门路,也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湘乡以“请老乡 建家乡”为抓手,吸引海内外湘商回乡投资兴业,建成了湖南中部电力科技产业园。陈青生带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成为第一家入驻企业,率先在园区建立了集办公、员工培训中心、试验室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大楼并投入使用。
他多次到福建、珠海等地和多个电力企业沟通,宣传湘乡市的招商引资政策,带领38家企业陆续入驻电力产业园。他组织成立了电力工程协会,帮助其他企业提供业务咨询、财务指导、人才招聘、上岗培训等服务,高效整合资源,积极推动行业经济发展,努力发挥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他坚持走“人才强企”的路子,带领各电力企业招贤纳士,同时联合各企业建立技能实训基地,创新推行“订单”、“定向”、“储备”等培训模式,提高了员工的专业技能和安全意识。

“电力湘军”在他的带领下,走出了湖南,走出了国门,在非洲、欧洲和中南亚占有一席之地。近三年来,电力产业园每年产值近70亿元,完成税收近3亿元。

“‘电力湘军’的名号是‘闯’出来的,也是‘干’出来的。今后,我们将围绕新能源产业,加大对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抽水储能发电的建设;带动园区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工程建设,助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谈到未来的规划,陈青生信心满满地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