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湘乡市人大代表陈霞冬】“敢”想“敢”干,农业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湘潭市人大网 作者:周晓辉 2023-03-28 11:48:04


微信图片_20230327153026.jpg

湘乡市壶天镇文旅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繁多。其中南岳坪村2012年就获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合东水库仙女湖,福文化南岳佛祖山月霞寺就坐落在该村。

南岳坪村原来是省定贫困村,依山而居,环山而建,原来的道路也是狭窄弯多,往年到了晚上就是一片漆黑,无任何娱乐活动,如今是户户通公路,家家有路灯,全村路灯上千盏,晚上村民们可以散散步跳跳舞,文娱活动丰富多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南岳坪村的旧貌换新颜,不仅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还得益于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村集体和负责任的带头人——南岳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湘乡市人大代表陈霞冬。在陈书记的带领下,2021年村委通过民主意愿的方式成立了村旅游公司,对村上佛祖山进行开发利用,当年旅游收入就达20多万元。南岳坪村注重发展一村一品,其中最有名的是红薯粉丝,年产销量达25万斤以上,解决了二十多户脱贫户劳动力就业,有力地增加了农户的产业收入。接下来南岳坪村计划对月霞寺旁边的集体山地1万多亩进行农业开发,主要用来种植油茶林,采取流转农户土地+合作社+村集体的模式入股,按照5:3:2的比例占股分红模式来增加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第一期100多亩40户农户入股正在实施中。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