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湖南省人大代表李立平】“敢首创”闯种植新路尝试,用新型飞蛾诱捕器+稻鸭结合模式种植纯生态大米

来源:湘潭人大网 作者:农业与农村委 2023-03-28 11:43:38

微信图片_20230327153015_副本.jpg

3月21日,时值春分,春耕备耕从此进入分秒必争的阶段。这天,省人大代表、湘乡市育塅乡种粮大户李立平忙着在仓库里调试新买的5台农机,他说:“今年要在打造纯生态大米品牌上闯出一条新路”。

2014年返乡种植水稻以来,李立平先后创办了立平家庭农场和南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从流转400亩耕地、1台烘干机起家,到去年增加到1500亩且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他在规模化、机械化生产闯出新路的同时,还在精细化管理上探索出“五统二分”模式,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李立平先后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湖南省“十佳农民”等称号,还成功当选第十四届湖南省人大代表。荣誉多了,肩上的担子也重了,但他的干劲和闯劲更足了。

今年,他又流转了500亩耕地,并拿出近40万元,购置了1台插秧机、2台大型旋耕机和2台联合收割机,在适度规模经营上往前再跨一大步。同时,他准备筹集500多万元,建设集烘干、仓储、加工、秸秆综合利用以及机库房、办公、培训等于一体的工厂,发展订单农业和粮食品牌经营,提高粮食附加值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从而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此外,如何种出纯生态大米,是李立平近年来思考最多的一件事。他通过网络了解到,省外一些地方在尝试“稻鸭共生”生态种养模式,取得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一季双赢”的效果。这个信息给李立平很大的触动,细心且懂行的他仔细琢磨后,发现了一个漏洞:鸭子能吃稻飞虱等田间虫子,田间活动还可刺激水稻生长,鸭粪排入稻田中被水稻吸收为有机肥,却对水稻卷叶虫和钻心虫等无能为力。

苦思冥想后,他找到了一个办法,利用新型飞蛾诱捕器对付上述两种害虫。“虽然有了新型飞蛾诱捕器加稻鸭结合模式的想法,能不能成功心里还没底,一直在犹豫。”李立平告诉我们,自湘潭市召开“四敢”工作动员会以来,“四敢”要求便打消了他的顾虑,“作为省人大代表,不敢首创更待何人!”

说干就干。他把今年要试种的70亩稻田围拢起来,在养殖场订购了鸭子,购买了新型飞蛾诱捕器。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开耕插秧。“假如这个模式获得成功,就不用施洒化肥和农药,种出真正意义上的生态米。”李立平说。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