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常委会会议

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2-11-04 11:23:17

(2022年10月26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10月26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黄志文等34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先金,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谢志宏,副市长彭景卫,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办负责人,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和办事机构副主任,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小组组长23人,人大代表5人,公民5人;监察和司法委兼职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履职评议调查组成员29人;市人民法院班子成员5人,市人民检察院班子成员4人,部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湘潭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及湘潭市各县市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部分人员。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主持。

会议进行了以下议程:

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先金所作的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邓世友所作的调查情况介绍。会议认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监察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与相关部门单位协同配合,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依法严惩一批黑恶势力,严肃查处一批“保护伞”,集中惩治一批治安乱点,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会议对我市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市监委要进一步总结好工作成效,运用好监督成果,坚持好制度安排,广泛吸收意见建议,推动监委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二是要进一步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地。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匡正风气、防治腐败,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紧盯基层建设薄弱环节,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挖细查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进一步强化制度保障。要坚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高质高效提升治理效能,巩固深化“打伞破网”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深入持续推进。四是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要加强全过程跟踪监督。

二、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所任命的部分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组织进行了履职评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教育局局长陈友明等7位被评议对象的履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陈达所作的履职评议调查情况报告。会议对7名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评议测评,测评结果确定陈友明、赵向红两名同志为优秀,杨鹏、彭龙文、黄峰、周世军、王卫国5名同志为“称职”。会议要求一是要提升认识。开展履职评议是落实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举措,是加强对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的有益探索,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评议的目的是为了促进被评议对象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工作的重要形式,保障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被评议对象要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用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各项工作,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切实加强整改。被评议对象要严格按照履职评议实施方案中对整改工作的要求,高度重视履职评议中指出的问题,查漏补缺,制定整改措施,加大整改力度,促进工作质效不断提高。三是抓好跟踪监督。人大相关办委要跟踪评议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注重了解整改动态,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要加强总结。要对履职评议及时进行总结,推动履职评议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有效化。五是要及时将评议结果和整改情况向市委汇报。将履职评议结果向市九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提出的《关于提请接受李超明等同志辞去湘乡市第九届人大代表职务的议案》。会议决定接受李超明、成奇志两名同志辞去湘乡市第九届人大代表职务。

四、会议对市人大常委会对所任命的部分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组织进行了履职评议。听取和审议了人民法院副院长、一级法官龚关,人民检察院副院长、四级高级检察官彭继清等8名员额法官和4名员额检察官的履职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邓世友所作的履职评议调查情况报告;会议对被评议对象履职情况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评议测评,测评结果确定彭继清为优秀,龚关、颜立存、马湘辉、王爱华、谢湘琼、吴斌、谢兵辉、王许强,杨展丽、王建军、李志新为“称职”。会议认为,对员额法官和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出发点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助推我市法官队伍和检察官队伍建设,助力提升工作质效,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坚持忠诚为党、忠心为民、忠于法律,加强学习,强化政治担当,提高履职能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两院”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评议意见的整改工作,对于涉及单位的共性、全局性问题,要统筹思考,制定计划,逐步予以解决。被评议对象要以履职评议作为总结经验、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正确对待评议中点出的问题,切实把问题的整改落到实处,促进自身履职能力的进步与提升。三是要加强跟踪监督。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要加强对履职评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全面了解和掌握被评议对象的整改进展情况,增强监督实效,推动实现“两官”队伍能力素质的整体提升。四是要及时将评议结果和整改情况向市委汇报。将履职评议结果向市九届二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