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民代表大会

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1-10-28 20:37:34
 
会议现场。
 
市委书记、二级巡视员赵新文出席会议。
 
举手表决现场。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中国湘乡网10月28日讯(湘乡融媒综合)10月28日下午,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湘乡剧院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22名,因事因病请假5名,实到代表31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和领导赵新文、李文亮、谢岸烨、谢永根、李先金、张湘东、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黄志文、周志强、彭定根、喻华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委常委;市第八届、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第八届、第九届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第八届政协主席、副主席,市第九届政协副主席;市人武部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副厅级和享受副厅级以上待遇及曾任四大家正职的离退休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红阳主持。
会议听取了议案审查情况报告。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组共收到大会主席团、10名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件,分别为《关于落实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全力推进“三大进位工程”的决议》的议案、《关于全力建设翻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议案》《关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的议案》。其中,《关于落实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全力推进“三大进位工程”的决议》的议案,符合湘乡实际,把市委决策转化为全体湘乡人民的共同行动,是全体代表的责任,事关湘乡的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予以立案。另外两件属于区域范围内的发展问题,故不予立案,转作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
会议书面听取了计划、预算审查情况报告。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湘乡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湘乡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湘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湘乡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湘乡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的决议》(草案)及《关于落实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全力推进“三大进位工程”的决议》(草案)。
会议认为,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从全市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共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良策。大会审查了政府、计划、财政、人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六个工作报告,通过了推进“三大进位工程”等各项决议,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和行动方略。选举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了出席湘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表决通过了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为实现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代表们围绕经济发展、民生,促进湘乡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提出了议案3件,建议397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鼓劲奋进大会。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湘乡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六个湘潭”“四区一地”建设和“一点三区”定位,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挺进全国百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的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为湘乡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夯实政治基础,全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使市委的意图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一致行动。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地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努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全力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严格依法办事。要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带头学法、讲法、守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的贯彻执行。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代表履职保障,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切实让代表在服务大局中有作为,在反映民意中会作为,在建言献策中敢作为。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切实把市人大机关建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新起点蕴含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会议号召,广大代表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乡而努力奋斗!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