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常委会会议

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纪要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2-09-26 08:14:03

 

(2022年9月20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9月20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黄志文等34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谢志宏、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建时、傅国强,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办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和工作机构副主任,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者24人、市人大代表14人、公民5人;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兼职委员;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主持。

会议进行了以下议程:

一、审议通过了《湘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专题询问试行办法》。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提出的《关于提请接受何滔同志辞去湘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议案》和《关于补选湘潭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议案》。会议决定接受何滔同志辞去湘潭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职务,会议补选了贺青同志为湘潭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并报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三、会议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九届人大第五次常委会〈关于我市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通过了该报告。会议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增强全体劳动者的社会保险意识,提升参保积极性。二是要进一步健全基金预算管理。加强和规范养老保险基金预算管理,规范编制流程,完善编制方法,严格依法执行预算。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察执法,密切部门配合,加大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力度。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经办能力。五是要坚持保安全、保收缴、保支出,持续关注“养老保险改革试点个人缴费退费”“职业年金实账运行”等具体问题的解决,增强基金的可持续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四、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关于落实九届人大四次常委会〈关于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会议对市人民政府以及在专题询问应询情况满意度测评中未过半的3个应询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通过了4个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应询承诺事项兑现落实,推动了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成效明显。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继续对标中央、省市要求,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全面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市人大相关委办要持续跟踪,加强监督。

五、书面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九届人大第五次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执法检查审议意见情况的汇报》。会议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通过了该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务实创新推动整改落实,效果较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母婴保健法,积极破解难题,压实法定职责,加强攻克核心指标的力度,强化妇幼保健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努力提升母婴保健事业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六、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贺一农所作的《关于市人民法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彭继清所作的《关于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邓世友所作的相关调查情况汇报。会议充分肯定了两院上半年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切实维护好安全稳定。不断深入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做到矛盾纠纷处置前沿、诉前调解给力、认罪认罚从宽。常态化开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犯罪,扫黑除恶、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严惩养老诈骗犯罪等专项工作,切实维护我市全社会安全和谐稳定。二是要切实维护好社会发展。着力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要切实维护好司法公正。要把保障民生权益作为核心任务,履行好审判执行、检察监督职责,传承好湘乡检察公益诉讼品牌,探索践行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探索建立法检与公安、司法和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联动机制,在解决执行难、加强行政检察等方面巩固成果、持续发力,以工作实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是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人大常委会“两官”履职评议为契机,着力打造高素质法检队伍,全面提升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