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常委会会议

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2-06-07 11:34:56

(2022年5月26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5月26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等32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谢志宏,副市长董洁平、胡建时、傅国强,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办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副主任,市人大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人大秘书,部分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市人大代表10人,公民4人列席会议。市直相关单位和相关乡镇负责人,市人大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农业与农村委、社会建设委兼职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主持。

会议进行了以下议程:

一、听取和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李辉阳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关于我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组长,财经委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曾自华所作的关于我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责,明晰资产权属,有效统筹闲置资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存在部分资产主体不明、责任不清、管理缺位、资源开发与保护矛盾突出等问题。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加强责任意识。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充分认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监管责任,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自然资源资产的行动自觉。二要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效率。要充分运用“三调”成果,尽快摸清家底;要加快推进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要尽快建立好全口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和共享平台,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健全资产核算方法。三要提升综合管理水平。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布局总体规划,建立协调有序的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格局;加强存量建设用地管理,强力推进低效建设用地、矿产处置,实现资源高效、节约、可持续利用。四要提高执法监管能力。建立出台分工明确、衔接有序、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的大监管机制,促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和绩效评价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成立综合执法队伍,配备专业执法人员,提高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管水平;加大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问责的力度;高度重视褒忠山风电项目建设有关的生态保护修复问题。

二、听取和审议了市人社局局长杨群力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组长、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兵琼所作的调查报告。会议认为: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基金管理日趋规范、经办机构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功能作用发挥日趋明显。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宣传教育。要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宣传和引导,不断增强全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群体的社会保险意识,提升参保积极性,持续推进参保扩面。二要健全基金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制度,规范编制流程,完善编制方法,增强预算科学性和约束力;严格依法执行预算,做到应保尽保,按时足额发放;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要加强对基金预算的审查和监督。三要强化基金监管措施。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监察执法,密切部门配合,加大打击违纪违法行为力度,建立健全我市社会保险应急制度、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确保基金高效安全运行。四要进一步提升服务经办能力。推进社保经办和基金监管队伍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有效提高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完善市、乡(镇)、村(社区)三级工作架构,充实基层经办人员,保障工作经费。五要高度重视养老保险改革试点个人缴费退费、职业年金等相关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

三、审议通过了《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所任命的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履职评议试行办法》《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所任命的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履职评议的实施方案》

四、听取和审议了市卫健局局长邓小文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文光明所作的执法检查情况报告。会议认为:自母婴保健法颁布实施以来,市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依法加强妇幼保健服务管理,着力提升妇幼保健技术服务水平,在夯实基础、拓展业务、完善功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推动了全市妇幼保健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但在具体工作中存在基层专业人员严重短缺、基层能力建设有待提升等困难和问题。会议要求:一要推进母婴保健知识普及。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积极作为,将母婴保健法列入普法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自觉性;母婴保健服务机构要把普法融入到服务之中,帮助社会公众加强对法律的认知理解;要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全面普及母婴保健知识。二要强化职能部门服务监管。要科学确定卫健系统相关机构母婴保健职能,进一步明确职责;母婴保健服务机构要强化服务意识,改革探索服务模式,注重服务下沉基层,提升服务质量;卫健和民政部门要加大对婚前体检的协作力度,做到婚检率百分之百,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卫健部门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母婴照料等新生业态和新兴场所的监管,严格规范行业发展。三要提升母婴保健服务能力。要进一步重视妇幼健康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基层力量,多举措提高队伍素养;要进一步加强依法管理,卫健部门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管职责,经常性地开展执法监督,严厉打击工作人员在孕产妇管理过程中进行利益输送的行为。四要有效解决执法检查中交办的具体问题。市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切实改进工作;市人大教科文卫委要加强全过程监督,继续督促和支持政府依法履行职责。

五、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峰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市乡村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乡村产业发展工作,着力强化要素保障,大力发展农业品牌,乡村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工作成效较为明显。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缺乏科学统一的规划,产业链不完整,乡村产业经营主体整体运行质量不高,扶持力度不够,技术人才短缺等问题。会议要求,一要加强规划、完善保障。科学编制全市乡村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培育发展乡村产业的具体办法;创新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扶持和及时拨付力度;强化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要素保障力度。二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要发挥优势,因地制宜,发挥三个农业示范园区和泉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把已有基础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要大力发展培育乡村产业经营主体,不断增强自我发展和带领农民致富的能力;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全过程监管,推动质量兴农。三要加强市场引领,强化三产联动。搭建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平台,积极推介我市优质农产品,做好“品牌”文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要凝聚合力,营造发展氛围。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体参与、部门协同配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机制,加大各项惠农强农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促进城乡发展要素合理流动,以政府的积极作为坚定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积极营造有利于乡村产业发展的氛围,推进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六、审议通过了《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建议名单》,决定聘请钟实等12人为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咨询委员会成员。

七、审议通过了《湘乡市九届人大常委会法律服务团建议名单》,决定聘请马登科等12人为湘乡市人大常委会法律服务团成员。

八、审议通过了《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专业小组建议名单》,决定成立民侨外、监察和司法、财经、教科文卫、环资、农业与农村、社会建设7个代表专业小组。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