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会议 > 人大常委会会议

湘乡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2-05-13 17:44:23

2022年4月29日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

 

2022年4月29日,湘乡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4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王红阳、付芬萍、罗玉高、李卫兵、黄志文等34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建时,市监察委员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政府办负责人,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副主任,市人大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分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人大代表,部分商会、行业协会、市场主体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文亮,副主任李卫兵主持。

会议进行了以下议程: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办副主任李超明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报告》,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调查组成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曾自华就前期调查情况的汇报,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湖南省、湘潭市、湘乡市人大代表对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议肯定了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并提出了建议。会议对被询问单位依次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站在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凝聚思想共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积极营造敢于创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工作氛围,不断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进一步加强要素保障力度。努力营造优质的要素保障环境,积极破解用地、用工、融资等方面的难题,强化用地供给,扩大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人才服务,让企业、人才在我市投资兴业更加便捷舒适。三要构建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坚持需求导向,把企业的期盼作为服务和改进方向,做到制定政策问需于企、宣传政策及时到位、兑现政策精准高效。科学制定并严格落实涉企惠企政策,做好权利下放和承接,政务事项集中办理、中介服务监管、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等具体工作,推动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效能更高。四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评价。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领导机构,完善“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完善投诉举报受理、社会监督、暗访暗查和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等工作机制。改进营商环境评价方式,加强评价综合运用,增强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显著成效。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委要加强专题询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