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论坛 > 领导论坛

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湘乡人大网 2022-04-19 16:54:45

湘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文亮

(2022 年 1 月 26 日在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上的发言)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念作出深刻阐述。近年来,湘乡 市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环节中,抓住一项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 民主在湘乡落地生根。

一、选好代表,抓实选举换届基础环节

选举人大代表是实现基层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础。湘乡人大积极破解“百万人口大县”选举难题, 严把“入口关”,选优选强人大代表。坚持用好分片包干、逐户走访、逐栋摸排等“土办法”,充分调动公安、民政等力量,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同时,重点关注体 弱病残、行动不便和流动人员选民,将票箱送到车间、送至床头,最大限度提高参选率。着力发挥能动性,认真参与代表资源库人选联合考察,严把第一道关口。加强与市委汇报沟通,积极协助做好代表候选人推荐

提名工作,严把连任代表质量关。督促各选区依法组织候选人与代表见面会,保证见面全覆盖,确保选民选出自己了解并满意的代表。2021 年湘乡市乡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参选率达 97.7%。

二、建好平台,推动代表广泛参与协商

民主协商的过程就是一个广泛征求民意的过程,搭建好平台,是代表广泛吸纳民意的重要保障。湘乡 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已建成标准代表工作室(站)260 个,并全部实现省市县乡四级代表全员进站接待 群众。同时,通过“三联双向”制度,组织代表集中走访,广泛听取民意。常委会还建立了代表协商反馈 机制,代表随时可以将选民意见带上来,通过相关专委会向政府职能部门反馈。对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常委会规定在听取专项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 查等监督工作中,必须邀请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参与;根据需要邀请专家学者、行业志愿者等人员参加。积 极促成代表、群众、专家多方协商。如每年编制和审 查计划、预算、城乡规划方案前,召开市民恳谈会,发出代表征求意见函,邀请法律服务团、咨询委员会专家参与,确保编制融合协商成果,不偏离民情民意。

三、开好大会,民主科学作出决议决定

基层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关键是要开好 代表大会,通过会议传递民意,纾解民困,推动重大 事项决定民主、科学。近年来,通过会前组织代表集 中视察,会中合理划分审议小组,会后“两办”发文 交办代表意见等方式,充分调动了代表积极性,切实 提高了会议质量。2021 年, 围绕湘乡市委八次党代会 提出的挺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打造国家级经开区“三个进位”目标,代表们提出相 关建议 237 条,其中 19 条建议被采纳写进报告或决 议, 17 条建议转为政府集中力量推进的重大事项, 大 会还作出了《关于落实湘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力 推进“三大进位工程”的决议》。省人大在全省推行民 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我们探索推广乡镇人大分片区征 集意见、代表集中调查筛选、分季度督查等办法,各 乡镇民生实事项目均通过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票决确 定, 确保民生项目“由民做主”。两年来, 共票决项目 116 个,投入资金 2580 万元,截至 2021 年底已全部 竣工验收。

四、办好建议,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能否依法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和社会事务,是人大民主管理的关键。我们以代表建

议办理为抓手,以办理实效推动治理成效。一方面通 过优秀建议评比表彰等活动,鼓励和支持代表积极履 职。另一方面运用重点建议交办、约谈等手段跟踪督 办,提升代表建议解决率,促进国家机关提高工作水 平。对于一些代表提出的本级人民政府无法解决的问 题,我们启动省市县乡四级代表联动机制,由人大协 调交由上一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形成履职合 力。如湘乡市人大代表提出韶山灌渠洋潭水库大坝下 游开裂河堤整修建议本级无能力解决, 交由湘潭代表、 省代表分别提出,推动三级财政投入近 2000 万元重 修,确保了韶灌流域 100 万亩农田正常灌溉不受影响。

五、抓好评议,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实效

监督是人大常委会的法定职责,组织代表开展监 督也是常委会监督工作的题中之义。常委会抓实代表 评议、询问等举措,保证代表有序参与民主监督。连 续 2 年组织代表对建议办理单位集中评议。连续 5 年 组织代表对乡镇站办所工作进行评议,并适时召开专 题会向代表报告整改情况,代表不满意的站办所列入 下年度评议对象继续监督。还将代表满意度测评列入 了监督事项必选题,如在国有资产审计查处问题整改 监督中,代表对涉改单位逐个满意度测评,不满意的

单位退回重改, 督查厘清了近 40 年来直管公房历史遗 留问题,收回历年尾欠租金近两百万元。在监督跟踪 问效上,通过听取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再交办、专题 询问等方式跟踪监督, 形成闭环。如 2019 年起连续三 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进行监督,并组织 代表专题询问,推动政府投入 800 余万元解决高层住 宅二次供水、高层消防设施不全等问题。

三湘四水新潮涌, 奋力扬帆再前行。今后工作中, 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扎根基层、积极探索,高质量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 湘乡开花结果。

扫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