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人大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金薮乡:以人大之为消解“民忧民虑”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张昱 2024-02-20 15:17:24

“多亏了乡人大主席团的支持帮助,咱们的大山塘能蓄水了,渠道也疏通了,不用担心春耕生产用水难了。”湘乡市金薮乡推子村上大冲组村民曾科良激动地说到。

金薮乡推子村位于湘乡市北部,全村有2180人,耕地面积2058亩,以种植水稻为主,其地质为红砂岩,难以储水,一遇到旱季,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便成了难题。特别是2022年7月连续高温干旱,导致该村山塘见底,河流干涸,农田开裂,水稻失收。此后,旱情未得到有效缓解,甚至已影响到村民的生活饮水,村民们非常希望能有个集雨面积大的储水点。

金薮乡人大主席周继东带队调研。

金薮乡人大主席团得知此情况后,多次组织湘潭市、湘乡市、乡三级人大代表实地调研,发现位于上大冲组的白马冲大山塘容量大,位置高,但因年久失修,塘基坍塌渗漏无法蓄水,且放水渠道淤塞毁坏严重。如果将该塘加固扩容并将水渠疏浚,蓄水量将近10万方,足以解决全村生产生活用水难题。解决方案确定后,金薮乡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形成建议,在湘乡市人大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解决金薮乡推子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建议。湘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该建议作为湘乡市2023年的重点处理建议进行督办。金薮乡人大主席团多次主动对接承办单位,对项目施工内容和资金预算提出意见建议,又邀请湘潭市水利局、湘乡市水利局、湘乡市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确定项目资金解决方案。

2023年下半年,金薮乡政府抢抓冬修水利大好时机,积极配合,加强部门联动,该项目按时开工。金薮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具有水利建设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由一名主席团成员带队,全程参与监督项目的实施,对工程质量及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白马冲大山塘内坡硬化竣工图。

目前,这项民生工程已竣工,包括内坡硬化加固、外坡修整、加厚坡坝、引水渠和出水渠疏通及清除灌木等整修改造。金薮乡人大主席团积极主动履职,以实际行动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扫码分享